什麼是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?

Silver Wong
5 min readAug 31, 2020

--

Growth Mindset 一詞近年極為盛行,尤其是在創業圈。Photo by Nicholas Kampouris.

「基因影響我們的聰明才智與天賦,但影響一個人成功與否的特質,卻並非在出生時就固定。心態,才是影響個人學習、成長、人際關係、終身成就、人生道路的最重要關鍵。」

你有聽過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嗎?又是從哪處知道這個理論的?

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是源於Stanford University 的心理學教授 Professor Carol Dweck 所著的 “Mindset: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”。

「思維模式」理論,認為人的思維模式分為兩種:「成長思維模式」 與 「固定思維模式」。成長思維模式(Growth Mindset):你認為學習不在於天賦,而在於你的努力,只要努力用功,就可以不斷地成長,什麼東西都學的會。 固定思維模式(Fixed Mindset):你特別相信天賦的作用,擅長的東西就是擅長,要是沒那個天份怎麼學都學不會。

我初次接觸到的是中文版:心態致勝。聽起來很像教人賭博的書藉,而且封面相當醜。幸好,書面一句「比爾‧蓋茲(Bill Gates)年度唯一推薦成功心理學書籍」吸引了我(文首的句子就是BG的書薦),在做了簡單的選書檢查後,買了回家,用兩小時讀完。(不好意思,我的人生沒有360度改變。)

那為什麼我經常提起這本書是本世紀最重要的作品之一,對我的生命的影響也舉足輕重?從小到大,我覺得自己難以融入同輩。小時候身邊的人都是活在普通的家庭,對他們來說,讀大學是不可能的事,要到世界各地旅行更是天方夜譚,成績夠升級就可以,最重要的還是能賺錢養活自己。但我是個奇怪的小孩,經常說要出國遊歷、去拜訪希臘羅馬意大利的歷史古跡,甚至要認識總統、企業家和名人。那時候的大人當然會笑小孩就是愛想像,還好我有個一直支持自己的父親。理所當然,我和許多同齡生都相處不久,整天嬉戲不是我最享受的活動,我渴望認識能教我更多知識的前輩。漸漸地,我學會交筆友,或是與年紀大的人交朋友。有些同學罵過我孤僻、難以相處、態度囂張、自以為是等,不懂事的小孩當然會覺得是自己的錯。於是,在班房、現實世界,我變得更沉默。

直到遇上一兩個仁師,經常鼓勵我說出自己的觀點,贊同我提出的問題,而不是用「呢d無用既野唔好問」既態度忽視我後,我開始建立起獨特的信心。切萬不可自高一等,繼續保持謙虛,但不要埋沒我的想法。這個故事為什麼與這本書相關?因為我發現大部份討厭我的人,多是活在固定思維中,無法理解我的成長思維。例如我小時候英文和廣東話都不純正,沒錢去上補習班,那就開英文電視台、去圖書館借幾本英文書和字典,慢慢學吧;但我的同學就會說英文很難、什麼都很難,根本沒可能學會。又例如做小組報告時,我總會提出可以做得更好,像是嘗試一下新的表達方法,他們就會煩燥,做完就好,為什麼還要多此一舉?

即使現在,身邊都是成年人,偶爾還是會有人說:「我不覺得你看很多書很厲害呀,像我幾年都不看一本書,我也很成功呀。」(當然,我聽到時內心和外在都在反白眼的。)我閱讀不是為了打卡,是當你了解到世界之大,我們所知的那麼少,你不能再容許自己在處於無知的狀態。你明知自己可以成長,可以懂更多,為什麼要放棄這個機會,做一個井底之蛙?第二個這本書解答我的,就是為什麼我能比差不多大的人獲得更多成就和經驗,因為我總是在成長,28年的生活幾乎沒有停下來固步自封。

書中啟發我的另一點,是人們對失敗的反應,對你的人生能否成功有極大影響。(節錄自書中)擁有「定型心態」的人,總是急於追求證明自我,將所有成果二分為成功或失敗。擁有「成長心態」的人,則是樂觀看待自己的所有特質,將個人的基本素質視為起點,可以藉由努力、累積經驗和他人的幫助而改變、成長。

由於Bill Gate的推薦,網路上已有許多人簡化書中理論,說得精楚易明,我也不會再重複太多書中的內容。為大家找到數個解釋的不錯的素材,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請細讀。最好,當然是買Professor Carol Dweck的書由頭讀一遍。(在此打個廣告,以下是我Readmoo Affiliate的連結):http://moo.im/a/8tHTXY

最終,我希望你讀完這篇後,能夠對自己更有自信。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才能,我們都有能力去控制、改變能力。不要因為他人對你的評價淹沒你的觀點。質疑自己時,你應該做的是更深入認識和了解自己,花更多時間鋪一條僅屬你的未來道路。

由於一篇文章說不完,將會有第2集,更新後此篇將變為導言及資源清單。

1. 下圖是簡單分辦Fixed Mindset 與 Growth Mindset的分別

2. 解說Fixed Mindset 與 Growth Mindset影片 by John Spencer

3. TED — Developing a Growth Mindset with Carol Dweck

4. Carol Dweck: “The Growth Mindset” | Talks at Google (深度版本)

--

--

Silver Wong

研究達到心流的不同方法,達到幸福。喜愛閱讀、醉心個人成長、創新與創業的INFJ女生。 個人網站:sailwithsilver.com